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正文

苹果考虑从中国转出15-30%产能!

2019-06-20 14:42
收藏

  【中国白银网6月20日讯】据日经亚洲报道,苹果公司已经要求主要供应商评估将 15%-30% 产能移出中国、转至东南亚对成本造成的影响,准备对供应链进行整改。


  这一决定无疑与一年多来的中美经贸摩擦相关。苹果表示,就算有了贸易解决方案,该公司的决定也不会改变。主要代工商鸿海和硕等都被要求评估中国之外的选项。墨西哥、印度、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是热门候选地点。


  “较低的出生率,较高的劳动力成本以及在一个国家过度集中生产的隐患。这些不利因素会被综合考虑,无论有没有进一步关税的存在。”一位来自苹果供应商的高管告诉日经。


  虽然白宫方面一再声称苹果对制造业从中国转移到美国的想法持开放态度,但一般认为生产工作将转移到东南亚国家,而印度和越南被视为iPhone产能的主要承接方。|中国半导体论坛公众号|与越南和印度一样,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劳动力市场也被认为正在考虑之中。


  至少有一家供应商称,他们在中国已经建立了庞大的物流和零部件供应商生态系统,如果有一天真要转换,这将是一个“痛苦和困难”的过程。中国拥有庞大的技术工人队伍,其基础设施更具弹性,且不易出现电力短缺等问题。移动产能并不是一个快速的过程,预计至少需要18个月,预计对供应链的整体影响将在两到三年内出现。


  苹果90%以上的产品都是在中国组装的。据日经研究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供应商数量首次超过了美国和日本,在前200家供应商中占据了41家。


  中国一批电子企业的崛起,也得益于抓住了苹果产业链的红利。如苹果主要组装商富士康、零部件供应商欧菲光和歌尔声学、连接器供应商立讯精密、PCB板供应商鹏鼎科技等等。苹果公司网站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约有500万个工作岗位依赖于苹果在华业务。


  同时,苹果认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升高也是不可忽视的不利因素。苹果供应商纬创自2017年以来在印度组装了更廉价的iPhone,富士康也从今年开始组装,但销量一直不大,且今年也只生产到iPhone7试水,其他高端型号仍未投产。印度等国家虽然拥有人口红利,但苹果也不得不面对基础设施不发达、消费者购买力不足等问题。


  不过,苹果目前没有要求供应商何时需要回应生产转移计划的时间表。


  (文章来源:CBC联知金属)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