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正文

众泰汽车三年业绩完成率不足50%,部分新能源项目暂缓

2019-06-17 15:52
收藏

  【中国白银网6月17日讯】众泰汽车(SZ000980)在公布2018年年报之后,由于业绩大幅下滑,被深交所关注并下发《问询函》,要求众泰汽车补充披露2018年度主要车型的销量、销售收入,并且说明实现情况与收购时评估的差异及原因,在此基础上分析说明当期业绩未达预测的原因等。在延期一周后,众泰汽车于6月12日针对深交所提出的问题作出回复。


  由于业绩下滑, 2016至2018年三年间,该公司累计完成业绩为49.25%,远未达到当初金马股份收购时对其承诺的业绩。而且由于2019年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市场降温,合资公司进展缓慢,众泰汽车今年想要完成承诺业绩,仍面临巨大挑战。


  巨额业绩承诺遭遇市场冷风,完成业绩难度大


  金马股份于2017年4月以116亿元的高价收购了永康众泰100%股权,后将其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并将公司更名为众泰汽车。当时双方曾签署《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承诺永康众泰2016年至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与16.1亿元。


  然而实际上,除了2016年的业绩完成以外,2017年和2018年众泰实际业绩完成率分别为 95.15%和-30.52%。2016-2018年度经审计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以及配套募集资金所产生的损益的净利润合计为20.8亿元,完成业绩承诺的49.25%。


  2018年众泰汽车在市场面前遭遇了滑铁卢,全年汽车销量为23.31万辆,未达到其48万辆年度目标的一半。由此导致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9%,为147.6亿元,归母净利润8亿元,同比下降36.3%,扣非净利润亏损12.4亿元,同比降低212.4%。


  根据《补偿协议》的约定,铁牛集团(众泰汽车实际控制公司)应补偿的股份数量为4.68亿股,上市公司拟以 1元总价定向回购铁牛集团应补偿股份数并予以注销,还应返还相应股份对应的分红收益,合计约702.7万元。


  进入2019年后,众泰汽车的颓势仍没有好转的迹象,根据2019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39.7亿元,同比下降27.1%;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24.9%。


  众泰汽车在回复函中承认,公司预计完成2019年业绩承诺存在较大难度。


  部分新能源项目暂时搁置,合资进度缓慢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关注到众泰汽车部分资金使用率低,对此众泰汽车解释称,此前计划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金额为41亿元,由试验与试制中心投资与研究开发费用两部分构成,其中试验与试制中心投资金额11亿元,研究开发投资金额30亿元,计划于2020年5月建成投产。


  截至2018年底,试验与试制中心计划投资1.55亿元后,由于国内汽车市场呈下降趋势,众泰汽车产品销量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经营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众泰汽车决定暂缓实施试验与试制中心建设工作。


  2018年众泰汽车研究开发集中在新能源汽车开发项目上,截至2018年底该项目计划投资5.9亿元,实际投资额为3.9亿元。


  对于 “新能源汽车开发”项目实际投资进度与投资计划存在差异,众泰汽车称,上市公司原计划与福特共同设立合营公司以实施部分募投项目,因此延缓了募投项目的投资进度。


  据悉,早在2017年8月22日,众泰与福特就对外宣布已签订合作备忘录,将组建股比各站50%的合资公司,当年11月8日双方正式签订合资协议,但此后合资公司进展缓慢。


  同样是外资车企在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的合作半年内完成了签约、审批、公司成立等流程。而众泰福特却迟迟未有新进展。


  2018年2月,时任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傅礼德曾表示,众泰福特项目目前正顺利进行,“合资公司组建工作一切顺利,预计下半年就能通过政府审批”。


  但事实上,众泰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目前仍在筹备期。福特中国方面确认这一状态,称合资公司还在申请中。


  计划总赶不上变化的众泰汽车,2019年业绩再达不到承诺预期,将令公司因商誉减值面临巨大亏损。不知在2019年能否凭合资、出口、新能源这三个关键词打出翻身仗,在一片黯淡的市场中突围成功?


  (文章来源:CBC联知金属)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