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77亿元加码钴矿 洛阳钼业收购TFM 24%权益

2019-01-23 09:18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23日讯】豪掷26.5亿元美元拿下TFM56%股权两年之后,洛阳钼业(603993)再度出手增持,毫不掩饰其在领域持续扩张的野心。


  1月18日,洛阳钼业发布公告称,拟通过CMOC Limited(下称“洛钼控股”)自BHR处购买其所持BHR DRC100%的股份,从而获得BHR通过BHRDRC间接持有的TFM24%的权益。此次交易对价为11.36亿美元,约合77亿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BHRDRC成立于2016年8月3日,BHRDRC实际控制的资产为TFM24%的股权,所拥有的Tenke Fungurume矿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矿石品位最高的在产钴矿之一。该项目拥有铜资源量2429万吨,钴资源量222万吨,规模仅次于全球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


  事实上,早在2016年,洛阳钼业就斥资26.5亿美元间接获得了TFM56%权益,从而坐拥优质钴资源,具备强大的市场竞争力。2017年1月20日,洛阳钼业与BHR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获得了BHR直接或间接持有TFM24%权益的独家购买权。


  而通过本次收购之后,洛阳钼业对TFM持股比例提升至80%,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钴产品领域的生产销售话语权和产品盈利能力,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铜生产商之一和全球第二大钴产量供应商。


  而近两年来,受新能源汽车持续增长对三元动力电池需求上升,上游钴原料出现量价齐升,产销两旺的增长态势。洛阳钼业坐享钴价暴涨实现公司营收净利的爆发式增长。


  洛阳钼业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00.84亿元,同比增长13.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7亿元,同比增长155.92%。


  其中,报告期内,TFM铜钴矿实现铜金属生产量126240吨,实现钴金属产量13864吨。上半年TFM铜钴矿钴产量创历史新高达9029吨,金属钴国际市场价格为38.54美元/磅,同比2017年上涨56.03%。


  受此影响,TFM2018上半年实现营收84.66亿元,净利润23.84亿元,同比去年大幅上涨,成为洛阳钼业利润增长支柱。


  洛阳钼业收购TFM24%的股权之后,获得了全球优质铜钴矿80%的权益,加强了其在该矿的话语权和控制力,有利于提升公司钴产品的市场份额和产品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洛阳钼业当前坐拥优质钴资源,但其也面临着未来钴产品供应过剩以及钴价和毛利下滑的风险。


  一方面,当前钴价正处于下行趋势,降低钴产品毛利率和盈利水平。2018年钴市先涨后跌,金属钴价自5月开始进入下行通道,中间出现小幅震荡上涨但整体呈现下滑并持续至年底,年底钴价较年初跌幅已超过40%。


  另一方面,国外新增钴产能开始逐步释放,钴供应量增加缓解国内供需矛盾,2019年钴市需求或低于供应量,供过于求导致钴价下滑。并且前期钴市炒货所产生的溢价也在经过2018年调整之后回归行业理性,从而对钴价未来走势产生影响。


  不过,刚果金正式发布施行新矿业税,将钴的矿业税税率从当前3.5%提高到10%,这将导致当地矿企的生产成本增加,或将助推下游钴产品价格在2019年出现上涨。


  而洛阳钼业拥有80%股权的TFM铜钴矿就位于刚果,这也将对洛阳钼业2019年在TFM铜钴矿的钴生产销售以及盈利方面产生极大影响。


  (文章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