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 打造创新创造“生力军”

2021-03-04 13:24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4日讯】万州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万州区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市级科技型企业达到1000家,强化重点领域技术创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全市中上水平、区域领先水平。


  新春伊始,走进万州北站附近的三峡启迪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公司负责人崔岢表示,企业今年年初正式投入运行,目前正在培育孵化的企业就已达13家,全部为科技型企业,这些企业培育成熟后,将全部在万州落地生根,助推万州经济发展。


  三峡启迪企业孵化器的故事只是全区科技部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打造创新创造“生力军”,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的一个缩影。


  引领高新 构建“三区一圈一廊”布局


  百年交汇,蓝图已绘就。为科学合理地对区域发展、产业空间和科技创新资源进行布局,整合创新资源、引领区域创新发展,从今年开始,万州区将切实构建“三区一圈一廊”空间布局:“三区”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充分发挥万州经开区产业经济主战场主导创新驱动作用,协同带动渝东开发区培育建设汇聚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技术的发展平台;“一圈”即环高校创新创业生态圈。以在万高校为依托,百安坝文教板块为主要载体,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在万高校科技资源和人才集聚地,促进高校创新资源与市场有效对接,推动在万高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一廊”即万达开(云)科技创新走廊。依托万州经开区(高新区)、西部科学城(达州园)、开州绿色科技岛、云阳人和工业园统筹规划“万达开(云)科技创新走廊”,沿线规划各类创新基地和示范区,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


  积蓄动能 打造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接下来,万州区将坚持科技创新面向经济主战场,突出技术与产业、民生相结合,积蓄创新动能,重点支持百亿级、特铝、芯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形成新兴产业集群;加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研发支持力度;持续加强大健康医疗医药技术研发,推进实施“科卫联合医学科研项目”,助推三峡国际健康城发展;立足万州区“双两百”大城市格局,重点围绕城市管理、智慧交通、污染防治、公共安全、灾害监测预警及防治等方面加强技术研发;聚焦“双百亿”工程,重点围绕生态猪、经果林等产业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研发项目,着力打造一批“星创天地”、专家大院等农业科技创新载体,助推山地高效型农业产业创新发展。


  同时,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今年将新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140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五年内,争取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市级科技型企业突破1000家,科技型企业将成为万州区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力争到2025年,市级研发平台达60家以上,国家级研发平台实现新突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智力撬动 激发科技创新的“源动力”


  “高层次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源动力。”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万州区将注重引进与培育,完善并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实现科技创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新建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合重点企业实施高端人才引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加强培养引进本科生、高职生等基础技能人才,注重留住用好在万高校毕业生。建立“土专家”特聘制度,充分发挥本土实用型技术人才的作用。


  同时,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放宽民营企业人才职称申报条件,建立健全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机制,畅通职称评价“绿色通道”,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推进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人才服务证制度,建立全过程、专业化、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切实提供住房落户、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方面便利,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到万州创新创业,通过智力“撬动”,激发万州区科技创新的“源动力”。



(文章来源:三峡传媒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