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国家鼓励类产业优惠政策加速推进云南“三张牌”迭代升级

2021-02-24 13:34
收藏

  【中国白银网2月24日讯】23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云南省国家鼓励类产业优惠政策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国家发展改革委年初印发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下称《目录》)对云南产业发展的影响,认为将有力推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布局优化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加速“三张牌”迭代升级,实现经济发展竞争力不断提升。


  政策引领


  更加突出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旭东介绍,本次《目录》修订,云南新增鼓励类产业从原来的33类扩增到47类,其中新增26类、删除12类、保留和调整20类。云南新增鼓励类产业呈现出更加突出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更加突出云南省绿色资源优势、更加突出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方面特点。


  具体来说,新增有色金属产业开发及精深加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装备制造、滇中资源开发利用及产业链发展,继续保留石油精细化工产品开发及生产等,用全产业链的思维来鼓励、引导云南省特色优势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此次修订,云南省新增了中西部地区唯一以“绿色铝产业”“绿色硅产业”生产、精深加工及其应用的全产业链提法,为云南省依托绿色能源优势打造绿色制造强省提供了政策机遇。


  此外,针对云南属于西部欠发达省份的基本省情,此次修订还增加了民族工艺品加工生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食品深加工、民族药研发生产,以及边境贸易、跨境电商等,更加有利于云南省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有序转移,将资源和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绿色发展


  为“三张牌”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


  梁旭东认为,此次《目录》的发布实施体现了国家对云南产业发展的谋划和布局,与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构建符合云南特色、时代特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决策部署高度契合,对云南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的催化引导作用。


  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推动世界一流“三张牌”走深、走精、走长;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数字化发展。实践证明,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是充分发挥云南独特自然环境、资源和区位优势的战略选择,也是云南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此次《目录》新增云南鼓励类产业,不仅突出了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优势,也为“三张牌”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比如,此次修订新增“绿色铝产业”“绿色硅产业”生产、精深加工及其应用,充分体现了云南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的特色优势和发展成效。再比如,《目录》将绿色有机茶、蔬菜、特色水果、优质中药材、咖啡等高原特色农业种植及深加工、联合疫苗产业、民族医药、医疗机构经营、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与服务等产业列入云南新增鼓励类产业,对推动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挥“绿色”“环保”“原生态”等现代农业基因,深耕全产业链,打造“绿色食品牌”优势,构建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使云南成为健康生活目的地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目录》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云南将深入开展全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工作,指导各类开发区明确主导产业或开发主题,对标《目录》鼓励类产业,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创新开发区体制机制,加快形成一批特色鲜明、支撑有力的现代化产业集群。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成为加工贸易、跨境电商等产业开放发展的先行区,产业园区成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的示范区。


  核心竞争力


  引领绿色铝、硅产业形成全球制高点


  按照《目录》产业发展政策导向,云南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梁旭东介绍,目前云南正积极推进石化产业“稳油强化”,加快国家大型水电基地建设,发展“风光水储”一体化,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清洁能源优势,深入推进绿色能源战略与绿色铝、绿色硅等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全链条重塑有色产业,引领、带动、支撑绿色铝、绿色硅产业在绿色发展、产业规模、精深加工、创新研发四个方面形成全球制高点,打造“中国铝谷”和“世界光伏之都”,让绿色铝、绿色硅成为云南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梁旭东认为,《目录》更加坚定了云南发展绿色铝、绿色硅产业的信心。云南绿色铝、绿色硅产业将成为跳过中低端,直接进入高端行列,建立新优势、抢占新市场,在全球产业链中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


  下一步,云南将对标全球领先水平,推动绿色铝、硅产业在绿色化发展上成为全球制高点,不断凸显绿色制造和绿色低碳效应;在产业规模上成为全球制高点,不断扩大云南绿色铝、硅产能规模优势;在精深加工上成为全球制高点,以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不断向下游高端化延伸;在创新研发上成为全球制高点,集中突破节能减排和精深加工等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升云南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地位。加快建设绿色制造强省,打造“中国铝谷”“世界光伏之都”。


  经过几年的发展,云南省绿色铝、绿色硅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和市场竞争优势逐步显现。2020年,云南省19户绿色铝、绿色硅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21.5亿元,同比增长60.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在绿色铝产业方面,目前全省建成及在建绿色铝产能超过600万吨,还有部分协议拟建产能正在积极推进,建成运行产能居全国第四位。绿色铝产业已在文山、昭通、大理、红河等州(市)形成集聚效应,以电解铝企业为引领、铝加工企业加快集聚的集群化发展模式日渐成形,全省铝合金化率大幅提升,全产业链逐步显现。在绿色硅产业方面,陆续引进了西安隆基、锦州阳光、河北晶龙、通威集团、晶科能源和江西宇泽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硅光伏产业“从无到有”,基本形成从硅棒、硅片到电池片组件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建成单晶硅棒(片)产能约70GW,约占全国产能的30%,“十四五”时期将形成220GW单晶硅棒、212GW单晶硅片、70GW电池片和20GW组件的产能规模。


  重大利好


  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本次《目录》修订的另一个重大利好是税收优惠政策。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沈琪介绍,与上一轮的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相比,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将鼓励类产业项目当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限制比例由70%降至60%,降低了企业享受政策的门槛,使得更多在西部地区从事多元化经营的企业能够享受到税收优惠,增强了各类市场主体对云南的投资信心。


  不过,梁旭东提醒企业注意两点,一是鼓励类产业企业优惠政策的适用范围。新一轮所得税优惠政策扩大了享受优惠政策覆盖面,即在云南地区符合条件的鼓励类产业企业都可以享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同时可享受西部大开发财税、金融、投资、土地、人才等政策。二是申请确认享受优惠政策企业的流程。税务部门能准确判定主营业务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项目的,按政策规定进行办理。不能准确判定企业主营业务是否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项目的,由税务部门致函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具意见。


  省财政厅将与省税务局、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加大宣传力度,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政策红利。同时,云南鼓励类产业目录涉及一二三产多个行业,发改、农业、工信、科技、商务等方面的产业发展类财政专项资金,均将相关产业列入了重点支持方向,服务保障云南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