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活动> 正文
首批“中国百家特色空间”名单出炉
主题式特色发展成主流趋势
2018-08-24 15:41
收藏

    8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中国众创空间特色发展大会”上,由创头条主办、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寻找100家特色空间”活动最终入选名单隆重出炉。本次活动在策划和执行过程中,得到了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关注、认可与支持,并获得了北京、上海、天津、吉林、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四川、广东等十多个省市相关协会、服务联盟的大力支持。


    最终入选名单覆盖了全国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一大批具有差异化定位、理念超前、拥有专业服务以及产业支撑等优势的众创空间脱颖而出,“主题式特色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孵化空间发展的主流趋势。


    北京众创空间联盟理事长、君紫资本董事长秦君、北京创业孵育协会秘书长刘志广、北大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宫玉栋、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协会秘书长黄丽宏、天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文军、天津市创业孵化协会副秘书长何长胜、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秘书长高萍、吉林省创新创业科技服务促进会会长李文杰、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副会长刘英、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理事长曾蓉、深圳市科技孵化器协会执行会长吕勇、苏州众创空间联盟副秘书长朱佳、知盟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朱福全、创头条创始人陈志刚等为首批入选百家特色空间名单的空间进行了颁奖。


    “活动很有意义。为创业孵化行业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进步。”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张志宏主任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希望这个活动也能够不断升级、提高质量,成为每年一度的众创空间发展盛会。


    张志宏主任还指出,首先,众创空间的本质是服务。其次,众创空间的核心是企业。再次,众创空间的关键是“科技”。


    他同时希望,众创空间的未来发展能够做到三高:占位要高、质量要高、标准要高。


    “通过类似的活动,创头条希望为广大众创空间运营者及创业者提供切实的创业服务,推动众创空间向主题式、特色化的方向发展,在实现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共同为促进双创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创头条创始人陈志刚表示。


    本次活动联合主办方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表示,让那些真正有特色、有影响、有绩效的众创空间“浮出水面”,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创业孵化资源、吸引更多优秀创业者,让更多的众创空间走上特色发展之路。


    2018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创升级已经成为推动双创事业发展的核心关键词。其中,创业公司最为集中的各类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升级发展,成为“双创升级”重要节点。


    根据科技部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各类众创空间5500余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4000家,创业孵化平台当年孵化团队和企业超过50万。


    如何实现量质双升、提高众创空间运营和服务能力、促进双创生态健康发展,成为双创行业共同关注的重点。


    2017年11月,由创头条主办、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以“寻找和发掘众创空间创新样本、促进行业升级发展”为理念的“寻找100家特色空间”大型活动在上海揭开序幕。活动一经启动,就获得广泛的关注。


    “选择做这样的活动,源于我们对众创空间长期关注和思考。”创头条联合创始人、总裁李茂达回顾了活动历程。整个活动经过全国分区海选、决选、线下走访验证、评委评定等程序,最终从1000多家报名空间中选出了首批中国百家特色空间名单。


    在活动现场,李茂达根据寻找100家特色空间活动情况,发布会创头条“特色空间地图”,并对特色地图做了分析解读。


    从地域特色来看,报名空间的区域遍及西藏、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延边等地区。从区位来看,特色空间遍布机场、商场、胡同等多样化的地址。


    从人群特色来看,军民融合、女性创业、返乡创业、少数民族、大学生、留学归国、外国人在华、院士和研究所、设计师等群体在众创空间中呈现出多样特色。


    从企业特色来看,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大型国企,以及阿里巴巴、腾讯、微软、京东、今日头条等互联网生态型公司也纷纷布局创业孵化。


    从产业特色来看,特色空间覆盖了海洋、铁路、航空、汽车、音乐、酒业、服装、芯片、餐饮、新材料、集成电路、互联网、金融、医疗生物、VRAR、人工智能、手工艺等多个垂直产业领域。


    “整个‘寻找100家特色空间’活动,为我们呈现了当下众创空间丰富的生态、多元的模式、多样化的升级路径。”


    另外,李茂达也总结了本次“寻找100家特色空间”活动具有四大特征:


    其一,立意高,符合双创升级,火炬中心和各地协会支持;


    特色化发展逐渐成为共识。活动从策划到实施得到火炬中心的肯定和大力支持,主管领导在各层面和社群推介活动。十多个省市的协会、机构,数十个权威专家支持。


    其二,覆盖广,全国30省市,报名参与空间超1000家;


    从活动参与性来看,超过1000家众创空间参与活动,首周达700家报名,包含微软加速器等国内外知名众创空间。


    从活动参与区域来看,全国30个省市及地区参与,包括西藏、新疆、澳门等地方。


    其三,参与多,200多万次投票,超1000个入驻团队参与;


    活动从海选到决选,采用严格投票机制(1天1人1张)。活动总计吸引超200多万投票,上千个创业团队为所入驻空间进行投票。


    其四,特色强,辐射数十个创新领域,行业影响持久深入;


    从本次活动行业和特色标签情况看,除了企业服务、文化创意、投融资服务、互联网、创业培训、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热门标签,芯片、新材料、生物医药、汽车互联网、交通轨道、海洋装备、工业设计等专业垂直领域也颇为引人关注。


    另外,活动持续半年之久,百余次线下拜访互动,百余篇媒体报道,深刻影响双创行业发展。


    通过活动的梳理与总结,李茂达认为,目前中国的众创空间行业开始呈现三大特点:国际化趋势、专业化趋势、融通发展趋势。


    “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孵化载体,必须通过主题式、特色化的定位发展,强化服务科技创新,从而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