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实物黄金> 正文

黄金区块链什么样?全球最大贵金属精炼商已率先尝试

2018-06-20 10:59
收藏
  【中国白银网6月20日讯】 就在短短两三年前人们还在大谈「互联网+黄金」,将其描述为未来发展的不二方向,但到现在谈论的主角早已经变成了「黄金区块链」。

  全球最大贵金属精炼商瓦尔坎比(Valcambi sa)近日宣布,将使用「负责黄金」区块链技术,追踪黄金从矿山、精炼到存储的全过程。

  全球最大贵金属精炼商的率先试水,是否意味着区块链在黄金领域的应用将全面展开?

  日前,全球最大贵金属精炼商瓦尔坎比(Valcambi sa)与新兴科技控股公司(Emergent Technology Holdings LP)达成协议,瓦尔坎比将使用新兴科技的「负责黄金」供应链技术,追踪黄金从矿山、精炼到存储的全过程。

  瓦尔坎比是第一个采用新兴科技控股公司区块链解决方案的精炼商,该方案实现无冲突黄金从矿山、提炼厂到金库的全程追溯。使用「负责黄金」供应链技术的参与者可使用新兴科技控股的移动应用程序扫描防盗封条(「加密封条」)中的芯片,以记录保管和来源的变化。

  「生产可靠来源的精炼黄金,对我们的业务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我们努力完善供应链的同时,我们高度重视加强采购流程的自动化和技术的应用。使用‘负责黄金’供应链技术将进一步增加供应链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这是我们优先考虑的事。」瓦尔坎比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麦萨里克表示。

  新兴科技控股的平台为精炼商提供最高保证:离开矿山的黄金与抵达精炼厂的黄金相同。这个不变的、确凿的系统为每一批精炼的含金物料收集数据。

  瓦尔坎比在业内率先将「负责黄金」技术加入到较为传统的采购过程中,为其生产的黄金来源提供信息和保证。

  「我们非常高兴能与瓦尔坎比合作这个项目。瓦尔坎比作为全球最大黄金精炼商的诚信和地位,证实了‘负责黄金’技术的价值。」「负责黄金」项目负责人、新兴科技控股总经理马修·基恩表示,「我们发现,对来源可靠的黄金的需求日益增长。使用我们的区块链技术,被许可的参与者可以随时跟踪黄金来源和保管链。我们的平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可见性和可追溯性。」

  新兴科技控股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西部的圣克拉拉市,在上海、德里、班加罗尔、卢森堡、圣保罗、迪拜、新加坡等地设有办事处。

  2017年,瓦尔坎比「绿色黄金」公斤条生产了新兴科技控股的第一批1000个G币。这些数字代币代表着对存储的来源可靠的黄金100%的所有权。G币现只邀请参与,可在2018年第三季度购买销售、转账或兑换实物黄金。

  虽然黄金具有耐磨损和耐氧化这些亘古不变的品质,但人们以黄金为依托,使用黄金的方式却在花样翻新。且不说黄金曾被当了上千年的货币,现在仍被广泛用于打造饰品,在电子等工业领域也广泛应用,甚至在金融领域各种衍生品及交易所交易基金也被开发出来。

  黄金产业链的概念迭代速度让人瞠目结舌。比如就在短短两三年前人们还在大谈「互联网+黄金」,将其描述为未来发展的不二方向,但到现在谈论的主角早已经变成了「黄金区块链」。

  沾去年比特币大涨16倍的光,区块链已经成为新的风口。现在哪个领域要不和区块链扯上关系,就会被当作名副其实的「夕阳产业」。黄金产业虽然有几千年的历史,但自认为历久弥新,于是参与者也早早就提出要推出黄金区块链。

  但或许是提得太早,现在能见到的所谓黄金区块链大多云山雾罩。比如在英国金融科技公司奥提拉口中,区块链即是能够成为黄金的电子凭证,即从黄金的开采到冶炼,从运输到仓储,直到分销零售的各环节建立追溯档案,用这种区块链建立的「电子身份证」推动黄金社会责任体系的建立。此外,国内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称推出数字加密实物黄金制品,自称是全球区块链技术在黄金领域首次成功运用,能通过区块链技术杜绝黄金造假。此外,还有公司提出,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统一的分销平台,让黄金供求双方能进行更低成本和更迅捷的价格匹配。

  这些方案看起来乱花渐欲迷人眼,各不相同,虽然这可以解释为区块链技术在黄金领域不同场景下的应用,但多方案也体现出最佳应用方案其实仍在漫长的摸索中。毕竟按照现有的这些方案,看上去就像是改头换面的电子纪录、数字密码锁或者数据库,可能和之前的解决方案相比会简便快捷一些,但距离一直吹嘘的「革命性」或「颠覆性」却相去甚远。

  这些都还远远不能解决黄金领域面临的现实痛点,更像是迎合风口做出的展示。

  从目前来看,黄金区块链不但在使用场景上还待探索,更重要的是,这个领域里没有多少人会去费心研究合规,因为在技术原教旨主义者看来,不符合技术发展方向的规定都是堕落的、腐朽的,终将被技术前进的车轮碾成尘埃;没多少人会去用心研究风控,因为比起描述出的对黄金领域带来的巨大变化,任何风险都显得不值一提。

  至于审慎监管,对于目前的黄金区块链来说更是技术盲点。但监管只会迟到不会缺席,比如4月中旬在博鳌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回应对区块链的监管时就表示,监管方在研究数字货币怎么样能够以最好的形式服务实体经济,以最好的形式安全发展,能回避有一些可能的负面影响,使得区块链能够更好地为经济服务。这里包括金融科技,黄金区块链也不会置身事外。

  目前黄金区块链还在适用性的规模和速度上存在障碍,而如果不能尽快在能源领域展现出一些有实用价值的方案,在区块链的适用场景上有所突破,并对风控监管有更深入的制度设定的话,那么沙滩也可能成为目前红火的黄金区块链的最终归宿。当然,或许黄金区块链会在五到十年之后产生巨大影响,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的技术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拿出真正领先的应用方式,而孵化成果需要的是耐心,而不是急功近利的炒作。

  (文章来源:和讯黄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