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从"奉陪到底"到"不打贸易战" 中美是怎么做到的?

2018-05-22 16:57
收藏
  【中国白银网5月22日讯】仅仅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中美对待经贸摩擦的态度实现了从“打,奉陪到底”到明确表示“不打贸易战”的巨大转变。

  当地时间5月19日上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在美访问的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表示,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较大成果是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

  在中美之间彼此都开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加征关税产品清单后,中美终还是走到了谈判桌前。5月3日到4日,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被称为“史上豪华”组合的美方商务代表团访华。约十天之后,刘鹤率中方代表团访美,同美姆努钦率领的美方团队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又一个回合的磋商。

  对于此次中美双方磋商之所以能取得积极成果,刘鹤指出了两方面的关键因素:重要原因是两国元首此前达成的重要共识,根本原因是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的需求。

  就在中美高规格代表团两回合磋商的中间,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中美两国元首此番通话主要谈了两个话题,一个是中美经贸问题,另外一个是朝鲜半岛局势。通话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大连进行的会晤刚刚结束。

  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两国元首间除了互访以外,通电话次数已超过10次。这样的密集互动,说明中美两国外交政策的顶层设计者和终决策者对于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视程度。这样的互动也大大降低了两国决策层之间出现战略误判的可能性。

  从现实的角度看,中美作为全球头两号经济体,互为第 一大贸易伙伴国,又都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出现如今这种一方面互动密集一方面摩擦不断的局面,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在显性、表象的数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问题背后,中美在经贸上更深层次的竞争性,其实是一些经济和社会发展结构性问题的反映,直接的原因则是两国经济发展水平拉近所导致的产业发展的竞争性趋强。

  此外,由于政治体制和发展阶段的不同,加上各自在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定位不同,中美在产业扶持的政策理解和认知上都有很大的差异。如果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彼此,中美在经贸上竞争性的一面就难免会被过度解读和放大。

  而回到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上,只要双方能够理性看待,竞争性增强或者说更加充分的竞争都不应是双方关系发展中的“消极因素”。一方面这会刺激双方产业的进一步更新升级,进一步扩大市场的开放程度,为两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加质优价廉的产品;另一方面,面对着一个从长远来看必然更加开放的全球大市场,双方可以在“做大蛋糕”、相应提升产业合作上拥有更广阔的空间。

  从更广义的层面上看,作为在经济发展领域分别各具优势的全球较大的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中美之间积极良性互动的经贸关系还具有极大的示范意义。“不打贸易战”不仅是一个务实、双赢甚至是多赢的选择,还是一个合作管控分歧、合力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积极信号。

  (文章来源:铝道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