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有机锗

有机锗


  有机锗分类

 

  有机锗又分为合成有机锗、天然有机锗、生物有机锗三类。合成有机锗为羟乙基锗倍半氧化物,即Ge-132、螺锗、呋喃锗衍生物等一类抗病毒、抗炎、抗癌有机锗,是具有广泛药理作用的化合物,但服用过多易引起缺钙;天然有机锗由天然植物中提取,或直接食用,对人体无任何毒副作用;生物有机锗是将锗化合物植入生物体内,如酵母、细菌、大型真菌、蔬菜等。有机锗化合物抑制肿瘤活性的可能机制包括增强机体免疫力,清除自由基和抗突变等多个方面。许多生物活性的有机锗化合物分子中,与锗原子配位的通常是氧,硫和氮之类的强电负性原子,由于它们对电子的吸收作用导致锗原子周围的电子云偏离原子核而形成一个正电中心。但有机锗化合物遇到肿瘤细胞时,其正常中心可增加肿瘤细胞的电势能,降低其活动能力,从而起到抑制和杀死肿瘤细胞的作用,这就是说有机锗化合物抑制肿瘤活性的生物电位学说。

 有机锗分类

  天然有机锗是许多药用植物的成分之一,人参等药用植物富含有机锗,可能(并不确定!)因此具有的保健功能。温克勒于1887年合成出第一种有机锗化合物,四氯化锗与二乙基锌反应生成四乙基锗(Ge(C2H5)4)自从1971年日本学者浅井一彦合成了羧乙基锗倍半氧化物(GeCH2CH2COOH2O3,简称Ge-132,于1970年被发现,曾经有一段时间被用作膳食补充剂,当时认为它可能对肿瘤有疗效,目前尚无定论.

 

  有机锗详细说明

 

  至今为止,没有发现锗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也没有发现生物体因缺锗而出现的病理变化,因此在通常情况下并没有补锗的必要,因为在人类的正常饮食里面可以摄入足够身体用的锗元素。目前发现锗有益的生物效应与存在形式关系甚大,似乎没有明显的生理活性,只有部分有机锗化合物才能表现出来而又肯定的生理活性。

 

  有说法称有机锗参与体内代谢,含有多个Ge-O键,具有很强的氧化脱氢能力。与人体血红蛋白结合,保证细胞的有氧代谢。由于它所载负电荷氧原子能捕捉代谢产物中的氢,起到部分净化血液作用,因此有益于老年性痴呆症等病人的康复。 有机锗有生血刺激作用,表现在增加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数量,刺激血小板生成,消除血管壁上的脂类附着物,所以对贫血和高胆固醇血脂及糖尿病有一定的疗效。有机锗对某些癌肿、免疫功能低下、骨质疏松、早衰、高血压症等,有一定的保健效用。不过日本风行一时的有机锗“Ge-132”,曾被视为具有抗氧化作用,造成民众一窝蜂使用,却发生二十三人食用后出现肾衰竭,并有六人因而死亡。

 

  使用方法

 

  生产过程中直接加入原料中搅拌均匀,常温常压下微溶于水, 未经专业医疗人士确认最好不要私自使用,否则可能会造成严重损伤!

 

  有机锗用途

 

  注意:锗对人体是否有益尚无定论,并且有一定毒性,所以必须谨慎对待,以下好处证据不足,仅供参考!对于市场上的锗手链,锗项链,锗床垫等含锗保健用品是否具有保健疗效,需要进一步咨询医生!

 

  净水陶粒,理疗产品的添加剂。

 

  有机锗被用于功能性保健食品、药品、美容化妆品等,且有机锗的功能被宣称的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调节血压、血脂、血糖等生理功能、广泛治疗癌肿的作具有抗致癌因子作用、具有防治多种疾病和健身的功能、具有明显的抗衰老功效、具有增白美容的功效、具有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功效、具有治疗慢性肝炎的功效、具有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功效等,另外在1922年,美国的医生就开始用无机锗来治疗贫血。无机锗还被用于其他治疗,但疗效存疑。它对癌症的疗效已经被讨论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研究结论为,当锗被用作膳食补充剂时“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有机锗毒性

 

  有机锗,尤其是Ge-132,对肾脏有较大害处,这是一些有关案例。

 

  1、许若德与巴勒沙于1967年提到无机锗有肾脏毒性,在Long-Eva鼠的实验,见到锗蓄积于肾脏。

 

  21982 Yoneyma 报告一例长期服用有机锗致急性肾衰竭的病例。1985Nagata等人报告第一个长期服用锗-132导致急性肾衰竭致死的病例,死者为38岁妇女,每天服用600毫克有机锗,18个月后死亡,所服用制剂后来以原子吸收光谱法鉴定含62.4%元素锗。

 

  31986 Omata 等人报告三例锗中毒病例,分别为51岁女性58岁女性及67岁男性,其中男性病例后来死亡,死者每天服用200毫克有机锗已有两年之久。

 

  41986 Okagawa 等人亦报告三例锗中毒致肾衰竭病例。

 

  51987 Okuda 报告四例长期服用有机锗致肾病病例,停止服用一年后肾功能亦未恢复过来。

 

  61988 Matsusaka 等人报告两例男性病例分别为25岁及38岁,因长期服用有机锗致急性肾衰竭,其中较年轻的病例在住院五天后,并发心衰竭而死亡。后来MatsusakaNakano以小老鼠实验,证明长期喂小老鼠含二氧化锗的饮水可引起肾衰竭与肌肉病变。

 

  719221931年锗有肾脏毒性的研究报告才再度受到重视。1989 Okada 等人报告三例慢性肾衰竭病例,分别为24岁与37岁女性及36岁男性,三例的头发与指甲均含高量的锗。

 

  81990 荷兰医师报告一例57岁女性病患,1984年因乳癌接受化学治疗,1986年开始她每天服用66毫克有机锗,二年后发生肾衰竭。

 

  由此可见:锗并非无害的物质,在服用时,必须三思并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否则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应当谨慎对待其利弊。

 

另外,动物吸人大量金属锗和氧化锗后可致肺部炎性损害,吸入四氯化锗和四氟化锗对呼吸道黏膜有强烈刺激作用,四氯化锗还可引起肝肾损害,锗化氢,包括锗甲烷(GeH4)、锗乙烷( Ge2H6)和锗丙烷(Ge3H8)有类似砷化氢、锑化氢的溶血作用。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