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辉铋矿

辉铋矿

  辉铋矿化学成分为Bi2S3、晶体属正交(斜方)晶系的硫化物矿物。铋含量占81.3%,是提炼铋的最主要矿物原料。辉铋矿呈微带铅灰色的锡白色,金属光泽。摩斯硬度2~2.5,比重6.8。

  辉铋矿是提炼铋的重要矿石矿物。主要用于制造低熔点合金(熔点在45℃以上,100℃以下),在消防和电气工业上,用作自动灭火系统和电器保险丝、焊锡。铋主要用途是以金属形态用于配制易熔合金,以化合物形态用于医药。前者熔点范围为47-262℃,最常用的是铋同铅、锡、锑、铟等金属组成的二元、三元、四元、五元合金。改变这些金属在合金中所占的百分比,就可获得一系列不同熔点和不同物理性质的合金;这些合金用于消防装置,做自动喷水器的热敏元件,锅炉和压缩空气缸的安全塞,焊料,金属热处理的熔浴介质等。

  铋合金具有在冷凝时不收缩的特性,用于铸造印刷铅字和高精度的铸型。铋及其合金常作为铸铁、钢和铝合金的添加剂,以改善合金的切削性能。含锑11%的铋合金用于制造红外线检测计。铋锡和铋镉合金作用作硒整流器的辅助电极。利用铋在磁场作用下电阻率急剧减小的特性作制作磁力测定仪。铋锰合金可制永磁合金。铋的热中子吸收截面很小并且熔点低、沸点高,可用作核反应堆的传热介质。碲化铋广泛用于制造温差电制器元件用于太阳能电池。铋银铯合金用于制造光电放大器。硫化银铋用于制造半导体仪器。铋镉温差元件用于报警装置。

  辉铋矿是铋的硫化物(BiS3)矿物,含铋81.3%,是炼铋的最主要矿物原料。正交(斜方)晶系,晶体呈长柱状或针状,柱面具纵条纹。集合体为放射柱状或致密粒状。微带铅灰色的锡白色,金属光泽,莫氏硬度2~2.5,比重6.5~6.8。

  辉铋矿是硫化物矿物,其中铋含量为81.3%,是提炼铋的最主要矿物原料。辉铋矿具有金属光泽,灰白锡色,晶体为长柱或针状,许多这样的晶体聚集在一起呈放射的柱状或粒状。辉铋矿分布非常广,但有开采价值的大矿床却非常少,一般都混在其他金属矿床中。辉铋矿容易被风化。

  铋性脆,富有光泽。铋在凝固时体积增大,膨胀率为3.3%。铋是逆磁性最强的金属,在磁场作用下电阻率增大而热导率降低。除汞外,铋是热导充最低的金属。铋及其合金具有热电效应。铋的硒、碲化合物具有半导体性质。室温下铋在湿空气中轻微氧化,加热到熔点时则燃烧生成三氧化二铋。铋同盐酸作用缓慢,同硫酸反应放出二氧化硫,同硝酸反应生成硝酸盐。

  自然界存在少量的铋,其主要矿物有:辉铋矿、泡铋矿、铋华、自然铋、方铅铋矿、菱铋矿、铜铋矿。铋单独矿床少,常与铅、锌、铜、钨、钼、锡等矿伴生,其单独开采工业品位为0.5%。世界铋年产量约4400吨。我国铋金属量50万吨,1993年产铋约1052吨。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