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铋储量和产量

铋储量和产量

  铋在自然界中以游离金属和矿物的形式存在,它在地壳中的浓度相当小(0.5-1.0mmol/kg),这使得它被视为一种相当稀少的金属矿物。铋的主要矿物有自然铋(Bi)、辉铋矿(Bi2S3)、铋华(Bi2O3)、菱铋矿(nBi2O3•mCO2•H2O)、铜铋矿(3Cu2S•4Bi2S3)等,其中以辉铋矿与铋华最为重要。除玻利维亚(TasnaMine)和广东省怀集县外,几乎没有单独的铋矿床产出。铋的矿物大都与钨、钼、铅、锡、铜等金属矿物共生,很少形成有单独开采价值的矿床,所以需在其它主金属选矿过程中分离出铋精矿。另外,铋也常进入其它主金属提炼过程的副产物中,如铅阳极泥、铜熔炼及吹炼的烟尘。
  伴生铋矿床主要以气成矿床、高温交代矿床和热液矿床为主,常与铅、锌、铜、钨、钼、锡、金、铁、银等矿伴生。

  共伴生铋矿床的类型有:蚀变花岗岩型、云英岩型、石英脉型、磁铁矿-矽卡岩型、硫化物-矽卡岩型和斑岩型。

  按矿物组成可分为:辉铋矿-长石型、辉铋矿-石英型和辉铋矿-矽卡岩型。

  全球铋资源储量分布情况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15年公布的报告显示,全球铋金属储量为32万吨,储量基础为68万吨。铋资源主要分布在中国、澳大利亚、秘鲁、墨西哥、玻利维亚、美国、加拿大和日本。中国的铋储量居世界第一,储量大约为24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75%;储量基础约为47万吨,占世界的69%。排在中国之后的玻利维亚和墨西哥的铋储量均为1万吨,美国和加拿大各有5000吨。


  我国铋资源储量分布情况

  中国的铋储量居世界首位,储量大约为24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75%;储量基础约为47万吨,占世界的69%。

  我国铋资源分布在1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储量最多的是湖南、广东和江西,这三个省的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85%左右;云南、内蒙古、福建、广西和甘肃等省也有分布。

  湖南郴州和赣南地区最为丰富,郴州已探明铋金属储量约占全国73%,全球50%。湖南省铋资源保有储量具有全球优势。


  我国目前已有铋矿70多处,铋金属储量在1万吨以上的大中型矿区有6处,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78%。其中5万吨以上金属储量的大型矿区2处,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66%。

  全球铋矿产量

  自然界中的铋资源主要赋存于铅矿中,铋通常是铅矿冶炼的副产品。从铅、铜及铅银精矿中以副产品回收金属铋。因此,铋矿产量也明显受到上述金属矿物产出的影响。韩国的铋则产自钨精矿,仅玻利维亚开采铋矿床。在中国,铋主要是钨矿和其他金属矿产加工的副产品。铋矿物分布稀散,很少作为主要矿产进行开采。

  近年来,传统产铋大国秘鲁,墨西哥、玻利维亚等国家由于受资源和环保因素的影响,铋产量在不断下降,日本和美国等由于成本和环保的要求,铋产量也在逐年减少。
  根据USGS2015年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铋矿产量总共8500吨,与2013年8400吨相比,增加了100吨。中国以7600吨的产量居世界首位,占全球总量的89%,较2013年增加100吨;墨西哥铋产量824吨;其他国家均未超过100吨。

  中国铋矿产量

  2013年中国铋产量7500吨,占世界89%。中国在全球铋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中国,铋主要是钨矿和其他金属矿产加工的副产品。铋矿物分布稀散,很少作为主要矿产进行开采。

  2004年以前,中国铋矿产量一直不高,多数在1000吨以下,2004年以来,受铋价上升刺激,铋产量大幅增加,一跃突破万吨,但主要增长来源于小型矿山及多金属伴生矿山,以湖南郴州、江西赣州及云南个旧地区的民营小矿山增加较多;柿竹园有色金属公司及江钨集团、内蒙古兴业集团、广东阳山等主要矿产铋企业产量增长不大。随着有色金属价格大幅攀升,国内铅、铜、铁的产量不断增加,与之相伴生的铋原料也随之增加,同时铋价高涨促进综合回收各种冶炼产品中的铋,铋金属主要来源于铅阳极泥、铜烟尘、锡阳极泥、生铁冶炼高炉烟尘及炉底铅铋合金。此外,我国还从美国、秘鲁、加拿大、日本、比利时、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进口原料。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