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银元

银元

  一.什么是银元

  清末中国自铸银币的通称。清代,把外国流入的银铸币称为洋钱,把中国自铸的银币称为银圆(元)。用机器自铸新式银元始于光绪八年(1882)吉林机器局铸造的厂平一两币,因铸造数量甚少,后世罕见。张之洞督粤,于十三年奏准由广东造币厂试铸,每枚重库平七钱二分,币面镌有龙形,是为龙洋的起源。张之洞随后又在武昌设立银元局铸造一两银元。以后各省仿效,相继奏准铸造。宣统二年(1910)清政府将铸币权统一于中央,规定以圆(元)为单位,每元重七钱二分,定名为大清银币。辛亥革命爆发后,所有已铸成的银币均充作军饷,故终清一代,只有各省自铸的银元,而无成色、重量都符合标准的全国统一铸造的银币。辛亥革命后,北洋政府铸造的镌有袁世凯头像的银元和国民政府铸造的镌有孙中山头像的银元,是自铸银元中流通最广的两种。当时,仍维持着银两、银元并行的货币制度,直到1933年实行废两改元,银元才成为单一的主币。1935年实行纸币政策,银元作为主币的时代宣告终结。


  二.银元的收藏与投资

  银元是世界上银本位制国家的主要流通货币,大约在16世纪,银元流入我国。1890年(光绪十五年)官方开始正式铸造银元,民国时期建立银本位货币制度以后,也以银元作为主要流通币。现在,银元是近代币收藏的重要币种之一。

  中国的银元种类在短短的100多年历史中达600多种。较有代表性的品种有光绪元宝、宣统元宝、大清银币、袁头银币、孙头银币及黎元洪、徐世昌、曹锟、段祺瑞等纪念币和中国苏维埃币等。

  晚清银币以光绪币为代表,“光绪元宝”的正面镌有“光绪元宝”,字下为“库平七钱二分”,中间有小满文,背面为盘龙,但各省制造的大小并不统一,收藏市场上价格相去甚远。其中比较珍贵的品种在香港拍卖市场上拍到数千美元。

  民国期间的银元主要是袁头币和孙头币。“袁头银币”正面为袁世凯侧脸像和铸造年份,背面为嘉禾图和“壹圆”字样,有不同年份和地区制造的各式各样品种,另外还有一些袁世凯纪念币。“孙头银币”正面为孙中山先生半身像,上有“中华民国”,下有“开国纪念币”字样,背面为麦穗和“壹圆”字样,四周为英文字。还有“孙船银币”,正面为孙中山先生大头像,背面为帆船图案。民国银元由于留世较多,拍卖市场价格一般比较低。

  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苏维埃政权也先后在中央苏区、鄂豫皖、闽浙赣和川陕等地铸有中国苏维埃币,正面多为镰刀、斧头图形和“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等字样,是非常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

  据专家介绍,我国近代银元的重量一般为26.5克左右(合库平七钱二分),最大的36.5克,经过流通磨损等,也应在25.6克以上。成色大多为88,最高达98.5,低的只有60左右。

  投资者在选购收藏时要特别注意在这两个方面加以辨认,重量不够或成色太低者,不是经过人为处理,就是伪造品。银元除“壹圆”主币外,还有半元、二角、一角、五分、一钱、二钱、三钱等银角子作为辅币,一些较为稀珍、品相成色较好的品种,在投资市场也常有不俗表现。

  近代银币成为收藏品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一、近代银币制作精良、图案考究、银光灿灿、使人们爱不释手。二、银币系稀有贵重金属所铸,制作数量比铜币、铁币、纸币等少得多,存世数量有限。三、解放后银币更是大量损失,如今存世量更加稀少。四、近代银币很多种类上的图案、文字出于名人名家之手,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价值。五、近代银币收藏投资风险小、增值稳定。加上是实物投资、交易比较灵活。目前,我国部分近代银币的价格与国际市场的价格相比,还远远没有到位。

  近年来近代银币价格逐渐上扬,交易日趋活跃。如“湖南省造光绪元宝”目前市场参考价达人民币5万余元,袁世凯戎装像“中华民国开国纪念银币”、孙文骑马“开国纪念银币”参考价达6万元,“云南造宣统元宝”参考价达16万余元。而在近年上海、香港等地举办的拍卖会上,一枚“中华苏维埃造列宁像1元银币”以11万元成交;一枚1929年“孙中山地球”版银币,竟以50万元成交。综上可见,近代银币的收藏价值和市场潜力非同一斑。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