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银本位制

银本位制

  一.银本位制的概念

  银本位制(Silver Standard)是以白银为本位货币的一种单本位制货币制度。通货的基本单位由定量的银规定的货币本位制,有银两本位和银币本位两种类型。在货币史上,银比金更早地充当本位货币,中世纪有些国家就以白银作主币。但在充当货币商品方面,黄金远胜于白银。西方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银本位制先是过渡到金银复本位制,19世纪20年代后又为金本位制所取代,只有墨西哥、日本、印度等还保留银本位制。中国在1910~1935年实行银本位制。20世纪30年代以后世界上已没有国家再采用银本位制。


  二.银本位制的两种类型

  1.银两本位

  银两本位是以白银重量“两”为价格标准实行银块流通。

  2.银币本位

  银币本位则是国家规定白银为货币金属,并要求铸成一定形状、重量和成色的银币;银币可以自由铸造成和自由熔化;银行券可以自由兑换银币或白银;银币和白银可自由输出或输入,以保证外汇市场的稳定。

  三.中国历史上的银本位制

  在我国货币史上,白银自汉代已逐渐成为货币金属,到明代白银已货币化,中国真正成为用银之国。但实行的是银两制,以金属的重量计值,属于称量货币制度,没有踏进货币制度阶段。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颁行《币制条例》,正式采用银本位,以“元”为货币单位,重量为库平七钱二分,成色是90%,名为大清银币。但市面上银元和银两面三刀仍然并用。辛亥革命后,于1913年公布《国币条例》,正式规定重量七钱二分、成色89%的银元为我国的货币单位。 “袁大头”银元就是这样铸造成的。但银元和银两仍然并用。1933年3月8日,国民政府公布《银本位币铸造条例》规定,银本位币定名为“元”,总重 26.6971克,银八八、铜一二,即含纯银23.493448克。银本位币每元重量及成色,与法定重量、成色相比之下公差不得超大型过0.3%,并规定一切公私交易用银本位币授受,其用数每次均无限制。同年4月,国民政府实行“废两改元”,发行全国统一的银币——“孙中山头像”银元。1935年国民政府又实行币制改革,宣布废止银本位。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