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工业银

工业银

  一.什么是工业银

  工业银并非只是常见用于制作白银工艺饰品所用的工艺银,而是主要为各种含银原料生产银,主要用于电气、电子工业、照相业、珠宝装饰业等。随着白银工艺品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纯度工业银被用于工艺品行业。

  工业银的含银量最低标准为99.90%,按照白银工艺品的行业划分标准,工业银属于在白银工艺饰品中均属于千足纯银范畴,即银含量在99.9%以上的工艺银,也可称为千足纯银、千足银、S999或者999银等,而市面上类似高银含量的银制品的出现,是市场需求挖掘,白银工艺品制作工艺提升的表现,也使得工业银与工艺银的定义在白银工艺品领域产生了融合。


  二.工业上回收银

  工业上回收银常采用氯化银和铁反应的方式。

  1.具体反应方程式

  主要采用置换法。

  Fe+2HCl=FeCl2+2[H]

  2AgCl+2[H]=2Ag↓+2HCl

  将所得粗银,再与硝酸反应制得硝酸银。

  3Ag+4HNO3=3AgNO3+NO↑+2H2O

  最后再用纯铜把硝酸银中的银置换出来

  Cu+2AgNO3=Cu(NO3)2+2Ag↓

  2.具体操作过程

  ①操作:

  1)从氯化银中置换出银取1000毫升大烧杯,盛入氯化银沉淀200克,将铁片数片(约150克左右)埋于氯化银中,再加浓盐酸200毫升,使氯化银和铁片都被盐酸所淹没。然后加热至沸,并不断搅拌,约1小时,白色的氯化银便被置换成灰白色的银粉。

  倾去上层溶液后,用倾泻法再洗涤沉淀两次,取出残余的铁片。然后进行减压过滤,用蒸馏水洗涤银粉到无氯离子为止。将银粉抽滤干后,移入蒸发皿中,放在石棉网上加热烘干,最后即得灰白色无光泽的粗制银粉。

  2)粗银粉的提纯在1000毫升的大烧杯中盛入浓硝酸90毫升和蒸馏水90毫升,放进通风橱中,分六次加入粗银粉120克。当加入粗银粉后,便有大量二氧化氮气体产生,还会有泡沫上升,用玻棒进行搅拌,使银粉溶解,到反应很慢时,再加第二批。把全部粗银粉加完后,待反应很慢时,再放到石棉网上加热半小时,搅拌,直到银粉不再溶解为止(如反应剧烈,应随即移去火焰)。再把制得的硝酸银溶液用300毫升蒸馏水稀释,并进行过滤。滤渣中还有残余银粉,可再加适量的浓硝酸和等量的水,加热,使它全部溶解。用水稀释后,进行过滤,用蒸馏水洗涤后滤入同一容器。

  将上面制得的硝酸银滤液,再用新鲜蒸馏水稀释成2000毫升,然后加入紫铜,铜表面即会出现羽毛状的、有光泽的银灰色银粉。静置一夜后,银粉几乎都被置换出来,搅拌后,银粉全部沉淀,小心地倾去上层的硝酸铜溶液,检出残剩的铜,用蒸馏水洗涤两次,再进行减压过滤,反复用蒸馏水洗涤,直到不再有铜离子。然后进行抽滤,用不锈钢刀沿漏斗内壁划一深沟,倒转漏斗,使斗口对准蒸发皿,用嘴从斗柄口吹气,银粉便落到蒸发皿内。再将滤纸上及漏斗内的残余银粉都刮入蒸发皿内,放在石棉网上加热烘干,即得有光泽的银灰色的纯银粉。

  ②注意事项:

  1)铁片不宜太薄,否则反应后剩余的铁屑就不易检出,也不要用铁钉、铁块,它们与盐酸的接触面积小,反应较慢。

  2)紫铜最好用粗铜丝,否则反应后剩余的铜丝也不易检出。

  3)用铜丝置换时,硝酸银的浓度不能太大,太浓了,银粉中将夹杂铜离子,不易洗净,一般浓度不超过5%。

  三.工业用途

  1.白银有良好的导电性,在高质量、高性能的电气触点必须用白银来做。

  2.在热水瓶胆生产过程中,白银是最好的胆内涂层。

  3.白银又是电镀的不可缺少的原料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