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锌是一种化学元素,它的化学符号是Zn,它的原子序数是30,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位于第4周期、第IIB族。是一种浅灰色的过渡金属。

  一.安全措施

  1.贮于阴凉干燥处,远离火种、热源。

  2.与氧化剂、胺类、硫、磷、酸碱类分储。

  3.灭火:干粉、干砂。禁用水和泡沫。

  二.国内生产基地

  中国铅锌业生产布局,依据铅锌矿产地的分布和建设条件,经40多年来的发展、建设,现已形成东北、湖南、两广、滇川、西北等五大铅锌采选冶和加工配套的生产基地,其铅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5%以上,锌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5%。

  1.东北铅锌生产基地。东北地区是我国开发较早的铅锌生产基地之一。

  2.湖南铅锌生产基地。湖南铅锌矿产资源丰富,而且富矿多,大部分矿产地可开发利用。

  3.两广铅锌生产基地。广东、广西两省区的铅锌资源丰富,两省区是70年代形成的我国大型铅锌生产基地之一。

  4.滇川铅锌生产基地。云南铅锌矿产资源十分丰富,铅锌保有储量均居全国之首。

  5.西北铅锌生产基地。西北地区铅锌矿产资源也很丰富,主要分布在甘陕青三省,而且西成矿带经勘查储量又有大幅度的增长,资源前景十分可观。

  除上述五大铅锌生产基地外,内蒙古、江西、贵州等省区也建设了一批中小型矿山。

  三.主要用途

  世界上锌的全部消费中大约有一半用于镀锌,约10%用于黄铜和青铜,不到10%用于锌基合金,约7.5%用于化学制品,约13%用于制造干电池,以锌饼、锌板形式出现。

  (1)镀锌锌具有优良的抗大气腐蚀性能,在常温下表面易生成一层保护膜,因此锌最大的用途是用于镀锌工业。

  (2)锌合金用于汽车制造和机械行业。锌具有适用的机械性能。锌本身的强度和硬度不高,但加入铝、铜等合金元素后,其强度和硬度均大为提高,犹其是锌铜钛合金的出现,其综合机械性能已接近或达到铝合金、黄铜、灰铸铁的水平,其抗蠕变性能也大幅度被提高。因此,锌铜钛合金已被广泛应用于小五金生产中。主要为压铸件,用于汽车、建筑、部分电气设备、家用电器、玩具等的零部件生产。

  (3)锌可以用来制作电池。例如:锌锰电池以及锌空气蓄电池。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