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是一种金属化学元素,其化学符号是Pb(拉丁文Plumbum;英文lead),原子序数为82,是原子量最大的非放射性元素。
铅是柔软和延展性强的弱金属,有毒,也是重金属。
一.制备方法
1.工业制备
第一种:火法炼铅
目前世界上炼铅以火法炼铅为主,火法炼铅一般包括原料准备(配料、制粒、烧结焙烧)、还原熔炼制取粗铅和粗铅精炼三大工序。烟气制酸、烟尘综合回收以及从阳极泥回收金银等贵金属也是火法炼铅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种:电解精炼 
用硅氟酸和硅氟酸铅做电解液,粗铅做阳极,纯铅做阴极 ,可得纯铅 。耐腐蚀 ,可用作水管 。
2.实验室制备

实验室通常用分光光度法。

二.应用领域
铅主要用于制造铅蓄电池;铅合金可用于铸铅字,做焊锡;铅还用来制造放射性辐射、X射线的防护设备;铅及其化合物对人体有较大毒性,并可在人体内积累。铅被用作建筑材料,用在硫酸铅电池中,用作枪弹和炮弹,焊、奖杯和一些合金中也含铅。铅还可以做成开花弹(又名达姆弹)。
铅在地壳中含量不大,自然界中存在很少量的天然铅。但由于含铅矿物聚集,熔点又很低(328℃),使铅在远古时代就被人们所利用了。方铅矿(PbS)直到今天都是人们提取铅的主要来源。远古时代人们偶然把方铅矿投进篝火中,它首先被烧成氧化物,然后受到碳的还原,形成了金属铅。
铅表面在空气中能生成碱式碳酸铅薄膜,防止内部再被氧化。制造铅砖或铅衣以防护X-射线及其他放射线。用于制造合金。等量之铅与锡组成的焊条可用于焊接金属。制活字金。铅与锑的合金熔点低,用于制造保险丝。可用于制造铅弹。
年代久远的铅不但纯净、致密,而且放射性也比新开采出的金属低得多,所以是制作高精度物理实验中屏蔽装置的理想材料。但是,因为年代久远的铅同时也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所以许多历史学家反对将它们熔掉。
2007年全球铅的消费比例为:汽车蓄电池69.7%,电缆护套2.5%,轧制材和挤压材6.5%,弹药、军火6.9%,合金2.8%,染料和其他化合物8.9%,其他2.7%。
三.安全措施--环境危害
在所有已知毒性物质中,书上记载最多的是铅。古书上就有记录认为用铅管输送饮用水有危险性。公众接触铅有许多途径。
四.中国铅产业分布
中国铅锌业生产布局,依据铅锌矿产地的分布和建设条件,经 40多年来的发展、建设,现已形成东北、湖南、两广、滇川、西北等五大铅锌采选冶和加工配套的生产基地,其铅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5%以上,锌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5%。
1.东北生产基地
东北地区是中国开发较早的铅锌生产基地之一。
2.湖南生产基地
湖南铅锌矿产资源丰富,而且富矿多,大部分矿产地可开发利用。
3.两广生产基地
广东、广西两省区的铅锌资源丰富,两省区是 70年代形成的我国大型铅锌生产基地之一。
4.滇川生产基地
云南铅锌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现铅锌保有储量均居全国之首。
5.西北生产基地
西北地区铅锌矿产资源也很丰富,主要分布在甘陕青三省,而且西成矿带经勘查储量又有大幅度的增长,资源前景十分可观。
除上述五大铅锌生产基地外,内蒙古、江西、贵州等省区也建设了一批中小型矿山。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