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辉碲铋矿

辉碲铋矿

  辉碲铋矿是一种铋和碲的硫化物矿物,它具有的浅灰色带有金属光泽,并且还会褪色变暗。有叶、粒、块状等。辉碲铋矿是一种较难独立成矿的碲硫化物。

  化学成分

  辉碲铋矿,分子式为Bi2TeS2。辉碲铋矿为碲化物中分布最广的矿物,产于中温热液矿脉和一些接触交代矿床中。含Bi 59%、S 5%。此外,尚有硫碲矿及变种硫碲铋矿A和硫碲铋矿B,其特点是Bi含量高,为84%~74%,Te相对较低,为19.7%~8.85%。产于热液的金矿床和钨铋矿床中,易溶于硝酸。

  化学鉴定方法

  辉碲铋矿的化学鉴定方法,可启用S、Te、Bi连续鉴定系列。

  将辉碲铋用1:1硝酸加热溶解,蒸发近干,干渣呈白色泡沫、粉末状,在斜照光下能见到类似珠光的晕彩.这可能是大量铋的反应结果,干渣以1滴1:1盐酸浸溶,溶液中有淡黄色的胶质物,则是硫(S),加入2颗CsCl,出现淡黄色八面体的结晶,便是有大量碲,碲少则为假六边形。铋则出现薄的菱形片状的白色结晶,在反光显微镜下呈现鲜艳的珠光晕彩。

  为了进一步验证铋的存在与否,则应于试液中加1小粒碘化钾。 当碲和铋同时存在时,首先会出现黑褐色,过量的碘化钾便会使四碘化铁及三碘化铋沉淀溶解,然后立即出现玫瑰红色的六边形结晶。

  从白色泡沫、粉末状干渣一白色薄的菱形板状晶一玫瑰红色的六边形结晶的连续反应观察分析判断,足可以确认铋的客观存在。

  物理性质

  辉碲铋矿在块状矿石中呈自形晶,粒径1~6mm;在浸染状矿石中呈自形或半自形晶,粒径0.3~2mm。铅灰色,不透明,金属光泽,平行(0001)解理完全,显微硬度用NMT一3型显微硬度仪测定,其范围为20一80kg/mm?,相当于摩氏硬度1~2,密度用静水力学称重法,在四氯化碳中测定,结果为7.15~7.29/cm?。易磨光。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