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透锂长石

透锂长石

  一、组成与结构

  Li[AlSi4O10],常含K、Na、Ca、Fe等杂质元素。湖北花岗伟晶岩中的透锂长石含Li2O4.51%,Al2O315.42%,SiO276.90%,Na2O0.44%,Cs2O0.15%,CaO0.13%。矿物属单斜晶系。

  二、物化性质

  晶体沿(100)呈柱状,通常呈块状、板状或针状产出。依(001)呈聚片双晶、解理(001)完全,(201)中等,两组解理交角114°,断口次贝壳状,性脆,硬度6~6.5,相对密度2.3~2.5。白色、无色、灰色或黄色、偶见粉红色或绿色,条痕无色,透明至半透明,玻璃光泽,解理面上为珍珠光泽。矿物缓慢加热发生蓝色磷光。差热曲线上在1150℃有明显的吸热谷,在1200℃有明显的放热峰。

  三、鉴别特征

  透锂长石与正长石相似,但两者光性明显不同,借助化学分析与差热分析可以鉴别。

  四、产状与产地

  透锂长石产花岗伟晶岩中,与石英、叶钠长石、锂云母、锂辉石、电气石、铯榴石等共生。透锂长石除可作为锂原料外,含铁低的透锂长石是陶瓷和特种玻璃的矿物原料。产地有新疆阿尔泰。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